May 4, 2007

燃亮過的熱情

從鯨以後
出版社: 紅色文化
作者: 守谷香
ISBN: 9867888588

無關書介or讀後感,
只是看到書名又遇上一些事情
純然興起的感慨
(曾經於台大鯨品店bbs與該位作者偶然相遇)

當然 又是舊時文章
而這篇所謂的熱情到底是否是自以為是
還是葉公好龍而已?
時至今日還是搞不懂自己
(也還沒正式開始看這本小說 :p )

我實在不該輕言放棄...

原載於桃臉情侶 http://tinyurl.com/2mx7vu
(當時做的網頁
現在看來實在是很粗糙啊
:p )

以下正文==================

幾天前和所上教授談完後,坐公車到火車站,本來是想報名補習班,可我忘了帶兩吋大頭照,只好逛逛因為SARS而久違了的書店去。

書店中,在群書之間,我發現到有熟悉的兩個字;這兩個字之所以熟悉,是因為大二迎新時,我用相關知識將學弟妹整的七葷八素,之後學弟妹都這樣叫我:鯨豚學 姊,這是他們接觸我的第一印象;那時喜歡得真的很是瘋狂,為了鯨豚當上系學會幹部,為了鯨豚對學弟妹做最不擅長的演講,為了鯨豚跑去參加了志工訓練營,上 電子佈告欄東問西問,為了也只是寫一篇介紹鯨豚習性、深入淺出的短文。

記得高中老師在我畢業紀念冊上,問我在平靜的外表下,是否也有顆為理想而澎拍的心,有沒有我不知道,我甚至懷疑自己只是葉公好龍表面說說;一如葉公號稱喜歡龍,卻又恐懼於現實中龍的龐然可怖,所以我愛上的可能只是膚淺片面的紙上鯨豚。

就像那天在書店裡,我站在那本書前,看著作者的笑臉,等著,等著聽見心碎成片掉落在地的聲音,可是除了翻書聲之外,萬籟俱寂,我等著聞葡萄酸掉的腐敗氣息,書店中卻只有書本誘人細品撫觸的味道,而眼睛只是靜靜掃過那灼熱刺眼羞憤難當的兩個字。

那天稍早所上教授說過,有時就是要為了理想而堅持己見,呼應稍後談到實驗最終目的時,眼中感染力強的熱忱;他似乎相當體諒當學生的心情,我想我會習慣那位教授的作風,於是在指導教授那欄上簽下他的名字,將單子交給助教,開始收拾心情準備面對綠色生命的活色生香。

這一步是嫌跨得太遠,離曾經的夢想太遙遠,陸上顯花植物和海洋哺乳類,兩者分道揚鑣已經好一段時間;不提這一點,光是這兩個領域看事角度也差的夠遠,儘管我是出身於以全能性高著稱的科系,要調適過來還需要一段時間。

遙遠又如何?常常會聽見某某人做出了多不可思議的事情,E.O.威爾森不靠諾貝爾獎照樣在台灣紅的發燙,曾聽說美術系的考進植物所,有人研究所考了28年 終於考上理想志願,教科書上一堆數學物理化學家換跑道在生態學界依舊貢獻良多;一時的不順算什麼?杏林子儘管困難重重,回饋社會的連正常人都望塵莫及,在 潛水鐘中拍翅的作者,照樣努力眨出一本風行世界的書;我這只能算是作為一個普通人常常碰到的小小不如意而已。

那天下午我又在書店裡東晃西逛了好久,等著那本書捎給我關於夢想和現實的任何隻字片語,我還是沒聽到任何聲音,沒聞到任何除了書本以外的東西,而且沒任何其他的感覺湧現;我只好買下那本書,帶它回家,想看看彼此熟識以後,它能告訴我些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