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4

[電影][負雷] KANO: 棒球、木瓜以及水溝的美好

醜話在前
1.我不懂棒球
2.內有少部分腐文


A.可有可無的綴戲
1. 其實只是打醬油的錠者
電影是從1931年日本棒球賽落幕13年後的二戰,
北海道少棒隊前投手錠者來台開始,
敘述1929年在台灣的嘉農

錠者這個角色在電影開始5分鐘、
敘述1929嘉農棒球隊當初是如何一盤散沙時
開始鬼隱
鬼隱到我差點忘了有這麼個角色的存在
直到中後段1931日本棒球賽開始
我才恍然大悟
錠者這個角色之所以存在
是為了讓劇組好不容易找來的安西教練登場

而電影前段嘉農1929在台灣的劇情
可能是賽後錠者看了嘉農相關報導
所腦補出來的故事


2. 猶如雞肋的支線劇情
木瓜釘鐵釘
 (朋友說1931年比賽時嘉農打者跟捕手說木瓜 是為了干擾對方心神)
綠色稻田裡學生搶著撿八田帽子的美好(?)慢動作
 (這段在我看來只能表示八田好幼齒)
大雨中近藤醉酒淋濕睡在田裡
 (還真有些擔心這面癱在水窪裡窒息)
因為凝視蠟燭而領悟的奧義: 1、2、3 攻擊
 (我真不懂棒球)
嘉南大圳的興建
 (大概和贏球有直接關係 比方說水神八田祝聖之類的)
菊池寬
 (這個沒做功課就跑來亂發言亂發問、
 看到人家表現好就錦上添花的記者
 是在諷刺目前台灣主流媒體 對吧對吧)
片尾船上打棒球
 (才贏了球就開始學習揮霍棒球資源了
 我還以為你們很缺經費練習呢)


B.劇情
1. 吳明捷
嘉農主將投手吳明捷比賽期間手指受傷沒跟教練講,
不消毒包紮求助也就算了,吳明捷自己還手賤去摳弄,
冠軍賽中途因此控球失準不提,
還死活不肯下場換投,導致輸球
以為自己是若林源三膩?!
 (安西教練我想投球QAQ  不好意思你不在北海道隊喔)

2. 錠者博美
看到人家投球表現比自己好
就想提早開溜
你這北海道冠軍隊投手當初是怎麼贏的?
安西教練怎麼沒跟你說「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對啦 這是棒球 你也不是三井壽


C.其他
1. 配樂
台灣人拍的日語電影
搭上由日本人用西式樂器做出的西式配樂
這配樂雖然和片中三族一隊互相呼應
可是較適合印地安那瓊斯或者國家寶藏那類片子

2.
海角、kano這幾部片看下來
魏德聖你似乎不熟如何修枝剪葉
以至於支線有搶主線風采
以後直接製成電視迷你影集就好
別讓觀眾在電影院憋尿了 / \

No comments: